给想要入钢琴坑的小伙伴们

给想要入钢琴坑的小伙伴们

 文/山茶

首先对于占tag表示十分抱歉QAQ

Lo主的小伙伴去补完全职后表示她十分羡慕叶神和柔妹子弹钢琴,她也想要入钢琴坑,然后她也想弹悲怆第三乐章这样的曲子。其实lo主也明白,不仅是一些看了全职的小伙伴,还有很多例如看了B站钢琴触们的演奏的一些小伙伴们,都想要入钢琴坑。(—▽—)那么,作为一个已经在钢琴坑里呆了十年以上的lo主就来打击一下你们,如果你们经过lo的打击后依然想要入坑,那么,你就可以去尝试一下了。

_(:з」∠)_不过呢lo并不是什么钢琴触,也很久没弹了,如果lo说的有bug请多包涵。钢琴触们就忽略掉这篇文章吧我是写给想要入坑的小伙伴们看的_(:з」∠)_

    

第一:耐心,毅力,坚强。

首先以上这三种品质,耐心、毅力、坚强,如果你没有就放弃钢琴吧。你不要以为弹钢琴很好玩,据lo认识的80%的钢琴触都觉得学钢琴的过程是十分艰辛的,大部分学钢琴的小伙伴在学习的过程中都会感到枯燥,这是十分正常的,除非你对钢琴有着特别的热爱。

三分钟热度的人是绝对不可能坚持下来的。

Lo主也不否认,自己在学钢琴的途中,简直要死要活,好几次都差点半途而废了。然而一旦半途而废,那你整个钢琴事业都废了。我们先不讲那些专业术语,我们只说弹一首曲子——对,仅仅是一首曲子而已。然而想要弹好一首曲子,起码要练上上百遍。有些天赋不够的更有可能弹了上百遍也仅仅只是背下了乐谱,感情节奏什么的完全出不来,就跟叶神那样。并不是我贬低叶神,其实叶神那种只讲究速度,在钢琴界确实是入不了耳的,不过叶神也是为了练手速,那就没我什么事了【←】想要做到柔妹子那样的,不重复练根本出不来。

悲怆第三乐章,这个我不说了,并不是所有学钢琴的人都弹得出来的。这首曲子的难度实在是太大了,lo考完国十级就因为学业停下了钢琴,并没有去考英皇。Lo并不知道英皇八级的曲子的难度,但是lo至少可以肯定国十级的曲子远远比不上悲怆第三乐章。说实话悲怆第三乐章现在的乐谱都是简化版的,原版的跨度太大只能通过电脑合成听。如果你学钢琴是为了这首曲子去的,那你就必须要好好地想一下了,你的毅力能否支撑你走到这一步?

Lo学到五级的时候差点要放弃了,因为真的很枯燥,如果有人看得下去的话x后面我会具体说一下学钢琴的艰辛。

第二:财力、时间

不得不说钢琴就是个砸钱的玩意儿。首先一台钢琴——大概是一万到三万吧,这还不包括保养钢琴的费用。然后是学费……我没有记错的话,我那边的琴行大概一级的课程是一节课80rmb,其它地区我不清楚,然后我那边到了十级的话,一节课的课程就到了200rmb了。学钢琴真的超烧钱的,我学了十年,都不知道烧了多少= =如果你说,我买书自学,然后每天去租琴房练琴,不就省钱了吗?没错,确实是可以,可是这样也有很大的弊端。

首先你如果只是一个人自学,那就不会有人告诉你你哪里弹错了,你就会一直错下去。这还不算什么,如果是数学题你还有机会改过来,但是要是你一旦习惯了你的错误,你就很难改过来了,很有可能一个错误会直接毁掉一首曲子。

再者,租琴房练琴吧,一般都是十块钱一小时的。那么我们假设你每天都花十块钱去练一小时的钢琴,一年你要花3650元,你租个两三年,就已经可以凑够买一架钢琴的钱了,所以说我觉得租的话会更浪费一点。如果你说,我只学一两年——好了你可以不用学了,我可以告诉你如果你只学一两年每天一小时是绝对学不出什么大成就的。钢琴就是个烧钱烧时间的玩意儿,缺哪样都不行。

如果你说,我隔一天练一天,不就可以省一半的钱了么?你别弹了说真的= =我记得我老师跟我说过一句话,一日不弹,自己知道;两日不弹,老师知道;三日不弹,观众知道。钢琴每天都起码要一个小时练下来不间断,不然你只会越来越退步。要是你原本是学钢琴的,然后中间空了一个月没练,你会发现自己的手感变得特别差,速度也会变慢,原来熟得要死觉得自己打死都忘不了的曲子也不会弹了,然后又要重新捡回手感了。钢琴是练出来的。

叶神和柔妹子家里都超有钱,这点钱他们大概根本不放在眼里的吧= =

第三:天赋,努力

很多东西都缺不了天赋。你可以努力得更多,可是天赋也是极为重要的。学钢琴的人的手就跟职业选手的手一般重要。你手指不能太短,不然八度很难跨;你手指要灵活,不然很难快起来;你要善于倾听,因为你要听自己的曲子里有什么缺陷。你要学会把自己的情感用曲子表现出来,要有乐感,你的双手协调性要好,……到了以后你还会发现你的脚也需要协调= =我告诉你们,钢琴踏板这玩意儿真是个磨人的小妖精(╯°□°)╯︵┻━┻

总之就是说,如果有了很高的天赋,你学钢琴就是事半功倍。人家要弹二十遍才能顺下来的曲子,你可以五遍就顺下来,就是这么个差别。但是你别想着全都依靠天赋,有天赋,你要努力,没有天赋,你就要更努力,这点跟学习倒是没什么两样。

一般钢琴都是要从小学起的,大概三岁到五岁的时候开始弹,长大后再弹已经很难有大成就了,当然这也是不一定的,我老师是这么跟我说的= =因为长大后手就很难再锻炼起来了,但小时候不同,小时候更容易成型咯。如果你有决心,其实现在学也不晚的。

所以说我觉得柔妹子在任何事情上都有很大的天赋呢,游戏也是钢琴也是╮(—▽—)╭

第四:一步一步慢慢来

不要想着一步升天,基本功都足够你练个两三年。你们还记得柔妹子说过叶神的手型太难看了吗?手型其实应该也算基本功的一部分吧。我来告诉你们一个漂亮的手型是怎么样的……_(:з」∠)_首先你拿出你的手!很好,拿出了吗?然后用力甩一下你的手,让你的手软下来,不要把力气放在手上……你会看到你的手有一点点拱起来,那个就是弹钢琴的正确手型。你还可以拿一个碗,然后用手握着碗底……总之就是一个蘑菇型。敲打键盘的时候,手指从上数起第一个指节不能扁下去,要凸出来,哪怕是尾指也是一样。弹钢琴要剪指甲,那些留美甲的就别弹了。

然后要练指法,类似于音阶啊,和弦啊,琶音啊那些。那些都要十分熟练,要先练好基本功,手速才能快起来,才能好好地弹曲子。然后还有认谱,如果五线谱里的各种符号你都认不全,你还弹个啥?最简单的,例如休止符、连音,这些,比较难一点的,就是什么修饰音啊,三连音啊……还有些更难的我忘了术语了= =因为已经没有弹了所以忘得差不多了……总而言之这些东西必须烂熟于心,要十分十分十分熟练。具体要熟练到什么程度呢?你们听过盲打么?就是职业选手比赛的时候,都不会看键盘的,都记得住每一个键的位置的,钢琴也一样,你不需要看琴键,都能知道哪个键是什么音,在哪个八度里。或者你完全蒙住眼,到一个陌生的钢琴【←】面前,让你摸一个琴键,然后你左右触碰一下其他琴键,再分辨出你要认的那个琴键……还有五线谱,就是给你一个简单的谱,你要能够在钢琴上比较流畅的弹下来——我是指节奏力度都要吻合而且音符没有错——那么这大概就入门了。

有一个好的基本功,就成功了一半哟_(:з」∠)_

 

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说,钢琴真的不是那种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人就能玩得来的,不然就只是浪费时间和金钱,那你还不如去上补习班呢。经过我的这番打击还想要入钢琴坑的话,那我下次就写一个学习的过程给你们参考一下好了╮(—▽—)╭【←根本没人会看好么】唐柔妹子也是十分努力的啊【望天】最后我再给你们一个警告!千万不要以为钢琴弹好了就可以去当电竞选手了!这两个真的是有很大区别的啊!千万不要把这两样混为一谈啊!

 

评论(31)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山茶doku | Powered by LOFTER